close

最近又開始手癢了,沒事就看相機版。常常聽人家說老鏡有特殊的發色,或是蔡味之類的。之前一直沒感覺,直到在PTT上看到一篇有人在賣蔡頭的(謎之音:最近有批便宜的蔡頭,不買嗎?)於是就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,掏出金融卡領了小朋友出來,趁著陪朋友上台北的機會,把這顆蔡頭帶回家了。

Carl Zeiss這家鼎鼎有名的光學大廠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!不過複雜的故事應該也沒有多少人真的了解,其實我就是其中一個。我只知道在二戰過後因為德國的分裂,Carl Zeiss也被迫分家,雖然還在同一個名下。東德蔡斯這時候生產的鏡頭開始標Carl Zeiss Jena,其中Jena就是指Carl Zeiss的發源地。廢話好像說得有點多,還是來介紹這顆鏡頭好了

因為在1950年代開始興起的M42接頭(口徑42*1mm的螺牙)到了這個時代開始大放異彩,每家光學廠都出了一大堆這種規格的鏡頭。其中Carl Zeiss Jena借著一批傳奇玻璃,開始逐漸出名。這批玻璃跟現代用的環保玻璃是完全不同的,那個時代為了追求光學品質,還在玻璃中加入重金屬元素-鑭,也就是所謂的鑭系玻璃。結構上這顆鏡頭採用的是後來很流行的雙高思結構,當時這個版本的鏡頭是後來的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50mm f1.8的先行試作版,也因此產量並不多,而前面提到的這顆就是現在人稱東蔡三寶的其中之一,可見這批試做版的光學素質也不會差到哪裡。(東蔡三寶是35mm f2.4 Flektogon、50mm f1.8 Pancolar、135mm f3.5 Sonnar)
這次入手的這顆是1Q版的,也就是高品質版的。據說是差在玻璃的品質,不過都是60幾年前的東西了,這些細節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原本這些蔡頭都是M42接頭的,也因為底片機的沒落而一度乏人問津,直到最近Evil機吹起一股轉接風,這些鏡頭也再度被人發掘出來,身價也水漲船高。原本一顆只要一兩千塊的鏡頭已經翻了一倍,會不會再漲沒人知道。話說Nikon在這股轉接風中一向很不吃香,因為卡口設計的關係,M42的鏡頭沒有辦法順利的轉接上Nikon機身,即使轉接上去也會有無限遠對焦的問題,唯一解決方法就是改鏡。不過每顆都改的話便宜的優勢就不在了,還不如玩自家的老鏡。拿到的這顆就是人家送去改鏡過的,所以對焦是沒有問題,不過後來才發現上面的對焦尺也變不準了,只能靠其他方式去對焦了。
阿哩阿雜說了一堆,還是快點來看今天的這顆鏡頭好了
銀色鏡身,加上皮革裝飾,這應該是現代鏡上面看不到的
DSC_3982.jpg   
雖然鏡頭前有點破損,也有點掉字的現象,但是畢竟是50幾年的老鏡了,品像上就不要再苛責了
DSC_4048.jpg   
還是快點來看實拍好了
散景可以說相當的不同,莫非這就是所謂的蔡味?
DSC_4054.jpg
DSC_4044.jpg   
來去室外走走好了,看賣家跟我說的發色濃郁是真的假的?
DSC_3906.jpg 
DSC_3908.jpg
DSC_3913.jpg
DSC_3936.jpg
DSC_3949.jpg
DSC_3952.jpg
DSC_3977.jpg   
看起來顏色是真的很漂亮,就連木眼的我都看得出不同
不過說到缺點,除了對焦需要靠眼力之外,因為沒有測光,只能靠經驗去猜,雖然都不會差太多,只要多試一次就是了。但是這些缺點會讓我討厭她嗎?答案是不會的。拿一顆這麼有年紀的鏡頭,想想她的前手帶她看過怎樣的世界,甚至是她的前手,都讓我感到興奮,還有紮實的做工,拿在手裡像是個工藝品。比起來,數位時代的鏡頭就像玩具一樣。雖然很多人會說手動鏡很麻煩,但是我想攝影本來就不只有按快門而已,不是嗎?如果要問我還會不會收老鏡,我想我的答案應該是會,而且可能會越收越多XD
最後,我相信再木眼的人一定都能看出這張一定有傳說中的蔡味!
DSC_3996.jpg 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